手作無價

by - 晚上11:36

  剛剛在某手作洋裁社團看到一篇發文,內容是有人拿材料包請一位老師製作,老師報價1000元但對方只願出300!該文底下眾多回覆紛紛為老師抱不平。
有次帶學生去訂做手工舞衣,最後詢價時學生們很習慣的想殺個小價,被我偷偷拉去旁邊小聲的勸阻。
  之前我還沒接觸手作,還沒走上布料錢花得比買成衣多的時候,也覺得這些人真的是搶錢啊!訂價一個比一個驚人,著實覺得困惑。
  借社團某位前輩的回文,現在出賣勞力一小時基本薪資133元,做一個包或一件衣服需要多少時間?你可能不了解,我來告訴你。以我這個半吊子慢手不愛收邊也崇尚自然就是美的人,底下照片裡的上衣大約花了四小時。這樣就只價值532元嗎?

  材料呢?我的腦袋呢?我一直從失敗中累積的經驗呢?死命一直被戳到的手呢?大家應該可以同意,用腦力的工作比純用體力的,薪水來得高多了,要不然我們這麼辛苦念書是為了什麼?這麼辛苦的看影片自學幹嘛?
  就像我當初對學生說的一樣,假如你對於這些手作的東西,價錢不滿意,那不要買就好了,別去殺價,因為你殺的不是價錢,是別人的心血,是別人的孩子。
  相信我,我有經驗。
  當初我只能苦笑,五六個小時加上我的創意,那個包是我的孩子了,我明白對方不了解不是故意貶低我,而且看到她的孩子很喜歡我的包,我也就釋然了。
  我這個不專業的半調子手作人都這麼覺得了,更何況那些創意比我厲害,技術比我好,經驗比我多的前輩們。也因為如此,我現在對不了解的領域,都先以尊敬的心態去面對,誰知道在我看到的表面背後,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血淚。
  大家多點同理心,世界多點愛。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