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上表演跟教室跳舞大不同


菱姬一動 文化舞蹈團
舞者:嘉慧,小蕎,佳惠

喜歡他們的默契和音樂性充分展現三位舞者之間的默契,以及對音樂的了解程度。

 好的表演者,需要很多的經驗累積。
回想我頭幾次上台的經驗,
常常是臉部僵硬一心只在記舞碼,不小心落拍或忘記舞步時手足無措。
慢慢的,從老師辦的成果發表會中,累積上台的經驗。
一路到現在反覆看自己的影片,找出不足,
看其他大師的影片,努力學習。

 台上跳舞跟教室跳舞大不同。
由我帶團出去的表演,一定需要多次的團練。
不是在練習舞碼的熟練度(那是團員自己要準備好的),
而是在雕琢舞台呈現的部分。
所以在我受傷前,
就有開一個常態課程,是專門在學習舞台技巧及展現。
從基本功的組合運用,肌肉的控制,到情緒的表達,轉折,音樂性的了解,
這些都是很重要,而且學不完的細節。
但效果是很明顯的,學到一分,舞台呈現就會比沒學過的同學強十分。

 除了solo獨舞,表演少不了的是團舞。
這時我的工作就很重要的。
挑選團員要考慮的地方很多,不只是舞技,不免俗的還有顏值(包括自信度),
最重要的是合群。
人多事就雜,出團不只是一群人一起跳舞,
服裝,隊形,排練時間,溝通細節等等好多事情是台前看不到的。
團員配合度要高,排練才能順利按表操課,互相的默契也能順利培養。

 你說自己跳好就好,要默契做什麼呢?
回到開頭說的累積經驗,其實是培養危機處理的能力。
團員彼此有良好默契,
就能在不小心有狀況時互相掩護,甚至故意一起落拍。
化危機無形,讓台下的觀眾沒有感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。
雖然默契這檔子事很抽象,卻是決定是否能成為『真團體』的重要因素。
一群人站台上團舞卻看起來像一堆solo舞者,是很恐怖的事情。

我挑選團員的標準:配合度,舞技,顏值。

You May Also Like

0 意見